夏目漱玉

欲买桂花同载酒(完)

要是你们喜欢的话,本宗主夫人(被小飞流pia飞)还能撸一下苏宅日常

本靖王妃今晚居然不能看结局直播,这才是最虐orz

这是本靖王妃从娘家自带的分割线

———————————————————————————————

“景琰,你快去快回,我等你回来!告诉你,可别想着能走得掉我的东海珍珠。”

依旧是那连绵似雾的三千繁花,疏朗的天光自花枝层叠的间隙里滤了下来,映着林殊年轻温热的面容,活脱脱就如同话本里的绣像那般,鲜活得有些虚幻。

可萧景琰就那般冷着面容,站在那里,任由林殊笑闹,没有回应。

“萧景琰你果然是个大水牛,喊你也不应。”

瞧着萧景琰没有应自己,林殊微微地撇了撇唇角,倒也不恼,依旧笑得有些摇头晃脑,微微地笑弯了一双眼。萧景琰看着眼前笑得恣意张扬的林殊,还是有些无法抗拒,受了蛊惑一般,抬手就想触上林殊的脸。

意料之中的,指尖传来的不是血肉温热的触感,而是如同细蛇般的冰凉。

没有惊愕,也没有犹疑,萧景琰悠悠地张开了阖着的双眼,神色有些肃穆而静默地望着被黯色覆了轮廓去的帐顶。

你看,我又梦见你了,小殊。

兰台地处塞北,荒漠无垠,夜里自是极寒冷的,营帐外呜咽而凛冽的北风耀武扬威地肆虐着,听得人心底渐生寒意。

可是再冷,也比不过每每从昏沉的梦里醒来,发现自己穷尽所有都触不到那人一丝温热来得让人心寒。

人生来就总不能得圆满,总有些事能让你无能为力,却无可奈何。

譬如生死,譬如别离,譬如相知相识,却不能相守。

三年了,林殊,或者说是梅长苏,已经成了萧景琰的魇,每晚每晚地,都会纠缠在萧景琰的梦里。萧景琰从一开始并不能清楚地界限开梦境和现实,到现在,即便是在梦里,也能清楚地冷眼旁观,嘲笑自己的无能为力。

也不知到底经历了多少锥心和失望。

就如同年少时,两人沿河策马倦了,在一片熏得人睡意都有些蠢蠢欲动的秋阳里,林殊间或嘴里会半叼着一根半长的野草,斜斜地倚在萧景琰的肩上,头微微垂着,有一下没一下地浅浅地打着瞌睡。

秋日里的天总是蓝得不像话,都隐隐透着碧色,渺茫的薄云都懒懒散散地缱绻在天边。而此时,林殊疏朗而好看的眉眼就被浅色的秋阳细细描摹着,瞬地就迷了萧景琰的心。

每每此时,萧景琰总像魔怔一般,抬手就想抚上林殊的眉眼,就在指尖离林殊的眉还差那么几寸时,萧景琰总像泄气了一般,垂下了手。

总有些事,明知无妄,却舍不下,割不去,却又求不得。

可明知是饮鸠止渴,但萧景琰还是无法不去梦到林殊,无法超脱,也不想自救。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他萧景琰,赢了天下,赢了尊敬,赢了中兴名主的虚名,却独独输了林殊,输得既狼狈,又难堪。

第二日清早,天尚未大亮,东边的天色都只是隐隐泛着鸦青,便有前一晚派去探路的探子进营帐里回报了。早就已经醒了过来的天子,披着大氅,站在沙盘边推演着行军路线,听到是探子回报,也没有抬头,只是稍稍挥了挥手,就算示意那探子回禀了。

“禀陛下,距离大军驻扎的不远处发现有生火煮炊的痕迹,虽然规模不算很大,但比之商队的煮炊规模而言,是大了些。”

听着探子的话,萧景琰向来有些肃静的面容就愈加深沉了。萧景琰一边分析着探子的话,指尖就下意识般地捻着衣角——就如同林殊思量问题时不自禁的动作那般。

半晌,萧景琰似乎想到了什么,眉宇一敛,就脚步匆忙地出了营帐。

跟在萧景琰身旁的是嘉元新朝时上任的兵部尚书,由于以备万一,萧景琰将蒙挚留在了金陵,作为守卫帝都的最后一道屏障,故此,萧景琰身边,竟没一人熟知战场行军。

萧景琰脚下的步子有些急了,他微微地皱着眉宇,对年轻的兵部尚书轻声吩咐着:“探子今晨前来禀报,说前方发现规模不大的的煮炊痕迹,要是真是大军过境,是不会留下丝毫痕迹的。朕疑心这是敌军的诱敌之计,可毕竟朕尚未亲眼所见,你回头去给朕点三百轻骑,随朕前去探查。”

兵部尚书领命而退。

天子亲点的亲信,总不会差很多,很快,三百精锐轻骑就已集结完毕,趁着天色还是破晓前的昏昏沉沉,嘉元帝便领着三百轻骑,向探子所言的方位前去。

临行前,萧景琰长身骑在马上,神色肃穆地对即将出发的三百精锐交代道:“此次任务,只是以探查为主。若遇敌军,千万切记不可恋战,要速回,清楚了没有。”

“是,陛下。”

三百精锐的回答声虽说不大,却壮怀激烈得可以穿破云霄。萧景琰一身玄黑盔甲,衬着将明未明的天色,就犹如一把淬了毒,出了鞘的利剑,锋利的眉眼间隐隐的都是摄人的杀意。

借着混沌的晨色,萧景琰连同三百精锐一起潜去了既定的地点。

一切果然诡谲得如探子所言那般,现场遗留着大片煮炊的痕迹,就这样大剌剌地曝在了人的视线下,看上去连要去掩盖的意图都没有。

萧景琰勒马在周遭巡视了一圈,甚至发现了距离炊事痕迹不远的空地,甚至有车轨重锱的痕迹。

一般而言,尽管大梁月郅的兰台之战尚未撕破脸,但月郅不可能不知兰台以南是大梁的三十万,实则号称五十万的大军。虽说月郅有可能会遣人马过来查探,但都是人数不多的轻骑,绝不可能带着重锱过来——除非月郅嫌国内人太多,先送一批过来大梁进行一下人口灭绝。

萧景琰看着这些明显不像行军的痕迹,微微有些无语地这样想着。但毕竟是在战时,在主战场混入了这么一大批来历不明的人马,出于一个主将的直觉,萧景琰还是不放心,是敌是友,总得去查明。

他们一行的所在地,举目四望皆是平地,绝无伏击的可能。萧景琰预估了一下地形,便领了这三百精锐,沿着一路的痕迹,神不知鬼不觉地继续摸了过去。

那批来历不明的人马倒是出乎意料地好招,萧景琰沿着或深或浅的行动痕迹,很快在几百里开外的地方,寻到了那批人马驻扎的营地。

和萧景琰猜想的毫无二致,这批人马只是穿着寻常布衣,长剑高马,不似军旅之人,倒像是行走江湖的侠客多些,若硬是要说有何不妥,就是那辆马车,尽管样式朴素,但还是惹眼了些。

为何这两族边境会有如此大批的江湖侠客?

萧景琰未敢托大,朝着身后的三百精锐轻骑,也没回头,微微地做了个手势,示意他们要稳住,继续观望。

大漠孤烟直,地处北漠的兰台自是无甚赏心悦目的阮好景色,天地莽莽,只余一大片似乎要绵延到天涯尽头的灌木丛,以及光枯枝蔓要刺破天穹的胡杨林。萧景琰一行人就是这般屏息藏身在这片灌木丛里,静默地等着对方露出破绽。

却没料到,天不从人愿,因为萧景琰听到有人自他身后,很不识时机地,语气有些悠扬叹息地说了声:

“景琰。”

一瞬间,萧景琰觉得自己恍惚如坠梦中,昏昏然而不自知。

顺着那朗润而又早已熟稔于心的声音,萧景琰缓缓地,神色沉郁,无悲无喜地往身后望去。在天际处蛰动了很久的天光终于盛了起来,自萧景琰的身后铺散了开来,散了漫天漫地的橘红色,不知为何,衬着熙微的亮光,萧景琰毫无热度的面容,被勾得隐隐透着悲凉。

迎着天光站立着的人,一身白衣轻裘,披散着的黑发只用了个玉冠半束了起来,一对玉做的缨络就长长地垂在了鬓边,清俊的眉眼浸润在天光里,隐隐透着的都是令人沉迷的温润。

那人身边也没个别的人跟着,就他一个身形有些浅薄地站在几步开外的地方。身旁整齐地载着几欲要探入天穹的胡杨,越衬得天地广袤,而那人又无比微渺。

就差一些,萧景琰的神思几乎就涣散开来了。

小殊,你看,我最近似乎又魔怔得厉害了些,竟然醒着都会看到你。

真是无药可救了。

萧景琰无比清醒而又自觉地知道自己想着林殊,竟到了会有幻象的地步了。但也仅仅限于此,萧景琰没有纵容自己在这种软弱而有磨人心智的思绪中沉溺下去,而是神色沉肃地转回了头,继续观察着那帮来历不明的人。

看见萧景琰的反应,那人倒是微微吃了一惊,竟有些无奈了。只得低低地叹了一口气,携着漠北特有的凛冽得有些割人皮肤的寒气,朝着萧景琰走了过去——

直到那人的双手,轻轻地握住了萧景琰被漠北的干燥刺人的北风吹伤了的手。

跟在萧景琰身后的三百精锐倒是机警,瞧着那人走过来,便已持剑做出了防御的姿态。不知是不是领头的高阶军官认出了来人,凭着军人无不强大的意志力,才把那声惊呼吞了下去,任凭那人朝着萧景琰走了过去,握住了他的手。

出乎意料的是,那人的手掌并不如他人一样温和干净,而是带着一些硌人的薄茧,就像常年习武的人一般。但掌心里的温度是实打实的,正好熨着萧景琰泛着凉意的掌心。

小殊,这次倒是奇了,你的手竟然在梦里有了温度。

萧景琰自然是感受到了掌心传来的暖意,神思有些恍惚地想着。

天地寂寥,在一片悠扬而过的冬风里,萧景琰隐约听到那人说了声:

“景琰呐,我来了。”

听着那人的话,萧景琰更疑惑了,因为在他三年的梦里,泰半是年少时的,做亲王时的光景,却从未梦见过自己和林殊再见面时的场景。

说到底,还是萧景琰自知无望,从未幻想过已经天人永隔的人,他朝还会相逢。

因此萧景琰也只是在原地愣了一瞬的神,看着眼前那眉梢眼角无不一如往昔的来人,语气平和持重地出了声:

“小殊,总梦到你,怕是你还有事放心不下的缘故,放心,这天下我会竭尽所能地守好,你就……你就快去轮回罢。”

萧景琰这句话说得甚是波澜不惊,有理有据,完全瞧不出心里到底在想着些什么。

——至于为什么眼睛有些酸涩,大概是风沙迷了眼的缘故吧。

梅长苏,或者是林殊,看着萧景琰一脸油盐不进的神色,简直要拿他的木头脑袋没办法了,微微叹了口气,心底里有些感慨为何这人当了三年的皇帝还这般死心眼。

“我说萧景琰,你有情有义,怎么就没脑子?”

梅长苏倒也不恼,只是语气里带了些调笑的意味,笑眯眯地说了一句昔日里他被萧景琰气得脱口而出的话。

言及至此,萧景琰才真真正正地有了反应,瞬地抬头,满脸难以置信地望着眼前那个眉眼笑得弯起来的人。

“小殊?”

“嗯。”

萧景琰问得小心,就像置身在梦里却又唯恐醒过来一般。梅长苏反倒答得轻巧,笑得一脸云淡风轻的,微微侧着头望着萧景琰。

“小……殊?”

而这一次,萧景琰仿佛后知后觉那般,惊愕的,狂喜的,恼怒的,悲伤的情绪同时从心底蒸腾了起来,萧景琰也不知此时是该哭还是该笑。唯一所有的感知,就是在第二次喊梅长苏名字的时候,声线不由自主地颤抖了,几近喑哑无声。

“萧景琰,大水牛,是我,林殊。”

梅长苏从来都不知道看似坚毅持重的萧景琰,竟会情绪失控到如此地步。

就在自己再一次回答了萧景琰的回话后,萧景琰蓦地后退了几步,沉着声线先遣走了望着他俩有些不知所措的轻骑,这才转过身来,正正地看着自己。

萧景琰的眼眶红得可怕,眼里都浮动着一层通红的血丝,唇角抿得紧紧的。就连站在他面前的梅苏,看着萧景琰的样子,都有些疑心他会扑过来,狠狠地呲自己一口。

毕竟这一骗,就是三年。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面容带着七分悲意三分怒意地朝自己走过来,竟还能气定神闲地站得住,似乎笃定地认为萧景琰不会拿他怎样。

而事实证明,萧景琰确实不舍得拿他怎样。萧景琰红着眼角,神色有些愤愤地死命盯着梅长苏,似乎要将他定出些花样来。而梅长苏还是一脸淡淡的闲适,只是细细看过去,眉眼间还是藏了些感伤。

萧景琰简直不知拿梅长苏怎么办了,微微扬起了手,最终还是有些不甘地反握着梅长苏的,沉着声线,几乎是咬着牙说:

“林殊,你没死。”

“是啊,托陛下福,没死成,不过听陛下的语气,还似乎挺遗憾我还活着?”

听着萧景琰死命压着的哭腔,梅长苏虽知这相认的场面得执手相看泪眼,但听着萧景琰的话,还是不由自主地顽笑了一句。

“别说胡话。”

“死”这个字眼对萧景琰而言还是沉重了些,他听着梅长苏带着调笑意味的话语,再也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情感了。他上前踏了一步,猛地将梅长苏伸手揽入了怀里,就在梅长苏还在惊愕的间隙里,朝着他的耳畔低声吼了这么一句。

梅长苏被萧景琰死命揽在了怀里,手足僵硬得近乎无措,张了张嘴,几欲说些什么,但最终还是静默了下来。

天地俱静,唯余晨风,瑟瑟而过。

渐渐地,梅长苏渐觉自己的衣领有了些湿意,他抬手试着推了推萧景琰,却不曾料到萧景琰竟倔着不肯抬头,也不肯放手。无奈,梅长苏只得柔和着声线,抬手轻轻地抚着萧景琰的脊背,缓着说了句:

“景琰,别哭了。”

声线很轻,但效果却意外好,一直狠狠揽着他,让梅长苏近乎透不气来的萧景琰放了手,静默地低着头,认真而专注地看着梅长苏的面容,眸色深沉。萧景琰一向凌利得带着几分英气的眉眼却柔和了下来,直将梅长苏看得微微有些不自在了,撇过脸去。

看着梅长苏轮廓有些凌利的侧颜,萧景琰的心底那股难以言明的情绪搅得他额角微微有些生疼,有些辨不清是醒是梦。因此,一向直接的萧景琰选择了最简单易行的法子,伸出了手,重新将梅长苏揽入了怀里。

“小殊,很久没见了。”

语气里满溢着的,是聪慧机敏如梅长苏,也无法辨明的唏嘘与庆幸。

——要是你能回来,让我等多久都行。

兰台之战,虽是激烈了些,但胜利却是十成十的——且不说原本萧景琰就定好了缜密的行军策略,加上昔日赤焰军天纵英才的林殊少帅的补充,真是想输了这场战也难。最终,大梁于兰台大败了月郅,这场轰轰烈烈的护国之战,被永远地载入了史册之中,而嘉元帝萧景琰和内阁首辅梅长苏的名字,被史官并列地写在了历史里,冠绝千古。

班师回朝后,中枢立即下了道圣旨,上言要册封客卿梅长苏为内阁大学士,位列首辅的位置。尽管这圣旨有些不合仪制,但众人都心知肚明,这梅长苏身为靖王谋士时是怎样地殚精竭虑,一步步扶植靖王踏上为君之路,又是怎样在与大渝的对战中以少胜多地大败大渝,扬我大梁国威。梅长苏担此位置,朝中无人有异议。

嘉元五年的高湛,不是往日里乐呵呵在宫里养老的高湛了,近两年来多了件要操碎他心的事情了——这嘉元帝啊,勤政爱民,体恤宫奴,也给外臣们加了奉禄,就是多了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爱好,总爱闲来无事往宫外跑,冷不防地就说要微服私巡。

我说皇帝陛下啊,哪有人私访总在皇城里打圈圈啊。

高湛有些无奈地这般想着。

这不,刚至年关,皇帝陛下就往宫外去了,去的地方来来去去也这有一个——梅府。

“我说你这人,冬天里怕冷,这些政务就让我来处理就行了,你倒这般劳心劳力,仔细我下旨撤了你的官。”

回弯曲直的廊下,坐了一双人,一个身着玄色外袍,另一个拥着轻裘,似乎是有些畏冷的样子。着着玄色外袍的人抬手整着另一个人的衣领,似乎要用那圈绒白的毛将他埋得更深些。但拥着轻裘的人倒是甚不在意,弯着眉眼,笑眯眯地看着一国之主在他面前,皱着眉眼,絮絮叨叨地低声关切着他什么。

“陛下你这么说臣真是好惶恐啊,你说你要真撤了我的官,史书上会怎么写,难道说'首辅长苏,因过于勤勉,而被格职查办?'”

听着萧景琰过于郑重其辞的语气,梅长苏倒是真乐了,语气里带着些许调笑的意味,笑得微微有些摇头晃脑地望着萧景琰。

萧景琰倒像真是拿梅长苏没办法一般,听着他的话,略微有些无语地斜觑了他一眼,依旧一心一意地整着梅长苏的衣容。

直到萧景琰理好了梅长苏鬓边垂着的那对长长的缨络,这才空出手来,指了指梅长苏的眉间,低声叹息了一句:

“你啊,真是。”

说罢,便抬手将梅长苏拥进了怀里。

原本打算年头初来梅府走一遭的蒙大统领,瞧着了这一幕,脚步尚未踏进院子里,便很识事务地退了出来,边走嘴里还变嘟囔“为何老子当年没瞧出来呢,难道他俩看对眼是从那密道私会开始的?”

想到这里,蒙大统领心里一怂,打了个激灵,不得了啊,我们英明神武的皇帝陛下,到底当年和身子病弱的苏先生在密道里做了什么啊……

可我们依旧闲闲坐在廊下的皇帝陛下和首辅大人并不知晓蒙大统领那不知歪到何处的心思,依旧有些懒散地看着不甚浓重的雪沫,闲闲地说着话。

“小殊啊,说真的,你好梅好兰好竹好菊也就罢了,毕竟是君子四友,但你这好桂花的……”

“诶,我说你这人,怎么还在想这事呢。”

萧景琰倒是一副无论你怎么说我还是想知道的正直模样。

梅长苏自萧景琰的怀里坐了起来,却任由萧景琰稍稍地回握住他的手。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势在必得的神色,微微叹了口气,撇开了脸,难得有些窘迫地说:

“你那时不是常被你父皇遣去巡视么,你每每回来,都恰好是秋桂开的时节,久而久之,那时我就想,秋桂开了,你也该回来了,所以……”

“啊……怪不得……”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隐着笑意,一脸掩不住的得意神色,也没辙了,谁让他年少时竟幼稚到此种地步。梅长苏眉梢一挑,索性一脸任君一笑的无谓样了。

“话说,景琰,你喜欢什么,说出来大家开心开心。”

有些看不得萧景琰那得意的神色,梅长苏温润的眉眼隐着笑意,靠近了萧景琰,这般不怀好意的说着。

萧景琰听着梅长苏话里调笑的意味,也不恼他,柔和着平日里看着有些凌厉的眉眼,看着梅长苏的面容,尔后温和地开了声——

那日雪后,天光正好,被层叠而繁密的花枝滤去了光热,清浅地落在了萧景琰的眉眼上。萧景琰自一片开得灼烈的红梅中,映着浅光,和梅长苏说:

“喜欢有你的时候。”

“你身为一国之主怎可如此啰嗦。”

梅长苏笑得得意。

“那……我喜欢……”

萧景琰眉眼温和地看着梅长苏笑得云淡风轻的面容。

“你。”

——完——

———————————————————————————————

真是甜到忧伤,对吧~谢谢喜欢这篇文的小伙伴,我们来日江湖再见~

评论(19)

热度(38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